22 July 2013

咖啡豬扒 (附食譜)

肥麥之前送了一本食譜給我, 是以咖啡做主題的, 當然食譜以蛋糕和飲品為主, 但當中亦有主食的食譜, 今天便來試一試!

原食譜是用豬肋骨 (Spare ribs) 的, 但某人不愛骨, 而我亦覺得肋骨只得很少肉吃, 所以用了豬扒. 另原食譜是用焗爐焗的, 但天氣實在太熱 (天啊, 早上起來, 33 度!), 亦沒有太大的食慾焗焗焗, 我是在鑊子煎的!

材料:

豬扒           2 塊
即溶咖啡   1.5 湯匙
熱水           3 湯匙
茄汁           3 湯匙
油               1 湯匙
喼汁           1.5 湯匙 (我沒有喼汁, 用了豉油代替)
芒果蓉        1.5 湯匙 (我又沒有, 用了一點西梅醬加一點蘋果蓉代替)
鹽, 黑椒       少許


做法:

1) 豬扒洗淨後抹乾

2) 咖啡用熱水拌至溶解, 加入茄汁, 油, 喼汁及果蓉拌勻, 試味, 可按個人喜好加鹽及黑椒調味

3) 將調味醬料抹在豬扒上醃30分鐘

4) 熱鑊下少許油, 將豬扒煎至金黄, 反轉另一面煎至金黄, 轉小火, 將調味醬料掃在豬扒上, 期間不時反轉, 掃汁, 反轉, 掃汁. 煎至豬扒熟或汁醬煎乾便可.




炎熱的天氣, 最好配上沙律來吃, 今天做了薯仔青瓜蛋沙律伴食!

豬扒味道很特別, 第一口只吃出茄汁來, 但慢慢會嚐到淡淡的咖啡甘香味, 很有層次的味道! 連肥麥亦讚不錯! (同時亦不忘讚自己買了一本好書給我...)

原食譜是先將肋骨出水, 用190度焗45分鐘, 期間亦不時反轉及掃汁, 直至肋骨上有一層亮亮的汁醬. 但我這次用煎的, 效果亦不錯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