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13

學車記趣

上星期二, 終於開始了駕駛生涯, 上了第一堂駕駛課!

一開始, 當然師傅先教我調好座椅, 後鏡, 左右鏡及方向盤等, 然後介紹各樣儀錶, 控制器和腳踏! 我學的是棍波, 德國沒有份自動波車牌或棍波車牌, 但棍波則比較普遍.

想不到, 一開始便在馬路上! 我心想他會在某超市外的停車場先試一試! 但一開始是師傅控制腳踏, 我只要顧好方向盤, 讓我感受一下!

才感受了不到十分鐘, 便教我踩離合器! 離合器踩下去, 入一波, 超級慢地放開腳踏, 到中間左右便找到磨擦點, 啊, 車向前動起來! 這樣慢慢的又試了十分鐘, 還好在住宅區, 基本上沒有其他車, 否則我單靠離合器前進, 時速不到10公里, 早就被歧視了!

噢, 跟著便上路面了! 師傅說找到磨擦點後, 可給少許油, 讓車子開快一點. 但... 我還是第一堂嘛, 心裡還有點害怕的, 我是以時速20公里左右將車子駛回駕駛學校, 中途被無數車子越過我...

有了第一堂的經驗, 我發現師傅的解釋不太詳盡, 或者我聽不明, 回家後上網學車! 在 youtube 找到些不錯的短片! 看完後明白多了!

第二堂繼續練習前進, 另加了轉波! 上次是師傅捉著我的手轉的... 今次可以慢慢自己轉了! 但當手放在波棍上時, 我便要單靠左手控制好方向盤, 這我做得不太好. 但今次最高時速已提高至四十多公里, 去到三波了!

第三堂, 我基本上掌握到加速, 轉波和前進的技巧, 最高時速已開到90公里! 比起亡命小巴還要快 (還要快亡命...), 就連師傅亦說, 我開得比第一堂快了很多! 接下來我要好好掌握停車的技巧了! 在某交通燈前, 我早了停車, 前面還有可容納一輛小巴的空間 (羞...) 另外油缸剛好要加油, 我便順道學了怎樣加油.

師傅說我的進度不錯, 但要放鬆 (我太緊張了...), 開車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啊!

十一月六日便考筆試了, 基本上已準備好, 但還要保持每日做模擬考試, 到時便沒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