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ne 2013

檸檬雪芳蛋糕 (附食譜)

昨日去了肥麥的公司旅行, 累得只剩下半條命... 旅行細節遲些再交代囉...

今天天氣不好, 太陽不知躲到哪裡去了, 整個人也提不起勁... 整天呆在家太浪費時間了, 冒著打蛋白打到手臂發軟的風險, 試著做檸檬雪芳蛋糕. 這雪芳蛋糕的食譜是我在家時常做的, 個個也讚好! 這是亦我做其他蛋糕的基礎!

材料A:
蛋黃  2 隻
糖      40 克
鹽      少許
油      35 毫升
檸檬汁   20 毫升
水           30 毫升
麵粉       65 克
泡打粉    1 茶匙

將以上材料順序、每次逐少加入, 拌勻成淺黃色麵糊, 如圖: (放在一旁待用)




材料B:
蛋白   2 隻
糖       25 克

將蛋白打起, 分 3 次加入糖, 打至蛋白企身便可.
* 可憐的我還沒有打蛋器, 才2隻蛋白, 我手動打了差不多15 分鐘, 右手換左手, 左手換右手的, 手臂發軟啊...



預熱焗爐 (170度)

將打好的蛋白用刮刀拌入麵糊內, 之後倒入模具
* 可憐的, 我只得一長方形的蛋糕模...



入爐焗 20-25 分鐘

出爐囉, 可惜放涼後塌了一點下去, 但味道要緊, 還是成功的! 鬆軟的蛋糕夾著淡淡的檸檬香, 心情都好起來!




*** 秘訣 ***1) 盛蛋白的容器及打蛋器一定要抹乾, 有水的話蛋白便打不起, 蛋糕便不鬆軟
2) 蛋白拌入麵糊時要輕手 (萬萬不可用打蛋器!), 不然蛋白內的空氣便會跑掉啊
3) 模具不要抹油, 否則蛋糕焗不起來
4) 麵糊入模具後可頓數下, 將多餘的空氣頓出, 焗完的蛋糕便會細綿緊密, 沒有大氣孔
5) 焗的中途最好不要打開焗爐 (這次我打開了, 因為第一次用這焗爐做雪芳蛋糕)
6) 出爐後馬上反轉倒扣放涼, 不返轉的話蛋糕便會塌下去, 不鬆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