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4

止咳偏方

十二月, 病了差不多大半個月... 都是給傳染的...

先是肥麥感冒, 然後公司的同事不是剛好, 就是病還沒有清...

結果有一星期六, 早上起來打了幾個噴嚏, 感覺喉嚨又超乾的... 我便心知不妙... 先沖清熱酷打底, 枇杷膏亦出場, 但... 亦阻止不了輪到我病的結果...

流鼻水, 打噴嚏, 頭痛一起來攻擊我! 還可以抵擋得住, 但一咳便麻煩了... 狂食喉糖及飲水亦幫助不了...

喝了一頩止咳藥水是好了一點, 但還是沒有完全康復! 本來已覺得好了些, 但我想是因為追火車時食了風, 以致氣管又受感, 病情反反覆覆的!

結果我上網找止咳的方法, (有很多很詭異的方法, 我沒有試!) 試了三款看來較正常的食療偏方!

先是蜜糖蒸香蕉 (WHAT???), 香蕉其實是寒的, 對我這種寒咳, 其實是不宜的, 但蒸熱後它的"寒"便沒有了, 反而有助止咳! 試試看吧!

用了一條蕉, 加一茶匙蜜糖, 蒸20分鐘, 其間不時用叉子挆爛香蕉, 蒸熟後趁熱吃! 香香甜甜, 很好吃的!

第二款是冰糖蒸木耳, 木耳有潤肺的功效, 但我沒有冰糖, 用了蜜糖代替. 先將木耳浸軟, 我隨意的加了一茶匙蜜糖, 蒸了約20分鐘, 趁熱吃! 味道還不錯的, 有點像吃糖水似的.



我是一個性急的人, 吃了香蕉及木耳還沒有好 (你才吃了一兩次, 小姐!), 便試了第三款! 網友們寫到很有效的, 連止咳水亦不用啊! 便跟著試做了!

先將橙的頂部切去, 用筷子插幾下, 灑上鹽 (我大約灑了一茶匙吧...)


蓋回橙蓋, 蒸15分鐘 (由水滾開始計)


蒸完去皮趁熱吃


這蒸橙子的味道當然沒有蜜糖木耳好味, 可能因為連皮蒸的關係, 是苦的! 但只要是有效的, 再苦我亦能吃!

吃完的晚上還是有咳, 睡前還咳得很厲害, 但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焗了一身汗, 第二天起來真的好多了! 感覺沒有氣喘!

當然沒有完全康復, 但對於不喜歡吃藥(特別是西藥)的我, 亦是幾款可行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 -- 誡口誡口誡口, 生冷熱氣東西不要吃! 好好保護頸部, 不要著涼, 多飲熱飲! 

祝大家2014身體健康!



1 comment: